莫忘了伴侶(下)

吳少霞主任

教養特殊需要孩子需要夫婦二人同心協力。SEN孩子確會為家庭帶來不少衝擊,但夫婦關係作為家庭的核心,是首先需要鞏固的。那麼,如何可以化解孩子為婚姻帶來的各種衝突呢?

當我們將焦點只落在孩子而忽略自己和配偶,會容易造成個人精神健康及夫婦關係失衝。因此,夫婦需要將焦點平衡地放在孩子及夫婦關係兩方面,以致二人雖然並非在所有事情上步伐一致、意念相同,但「不同步」對婚姻關係的影響會相對較低。 談到改變關係,先從自己出發,相信做好自己以後,關係自然會隨之而改善。筆記曾與一些夫婦進行了深入訪談,總結以下五點要訣,希望對讀者就如何跨越SEN孩子帶來的婚姻衝突有一些啟發:

(一) 了解及接納對方的脆弱

當夫婦能夠代入對方的處境,聆聽對方的心聲,盡力了解對方的困難,甚至明白他們背後的脆弱,才能令夫婦澄清彼此差異的緣由,調節期望及接納對方與自己不同之處。事實上,另一半與自己是不一樣的人:彼此的成長背境、受訓背境、能力、回應方法、教養參與度及養育孩子時可作的犧牲程度亦不同;另一半,也有他的困難。另一半作為一個人,有時亦無力兼顧孩子的眾多事務、感到辛苦、替孩子著急但不懂如何回應,因此有時候另一半並非故意忽視你、妄顧你的艱難而在教育孩子上抽手旁觀,只是他們不懂、不擅長、不了解如何去做。
當我們理解另一半的困難,是接納對方和調較期望的開始。對方需要的可能是你的支援,例如多向伴侶解釋孩子的特性,多鼓勵伴侶彼此一同學習,確認對方的進步,例如:「你與孩子多往公園,他亦變得開心和喜歡你。」,而非只指摘對方不理會、不參與、不幫忙。

(二) 確認對方的付出和愛

盡量去觀察及確認對方在家庭及孩子的付出。事實上,伴侶在婚姻及孩子上的參與度、委身及誠意,並非只有一種表達方式,例如丈夫努力工作及令家庭收入得以穩定,太太才可無後顧之憂、專注地照顧孩子;小事則如伴侶幫忙購買孩子日用品、與孩子往公園玩耍、願意協助家庭及帶孩子往訓練等,也是一種付出,是他用服務家人去表達對家庭和你的愛。嘗試向對方作出確認,例如:「幸好得你幫忙帶孩子往訓練,我才有休息的空間。」

(三) 重新解讀彼此的差別

夫婦在養育孩子上的差異常常為雙方造成困擾,夫婦不同步似乎是很多衝突的源頭。我們也許可以嘗試從另一角度解讀彼此的差別,例如對方的不著急同時是一種冷靜的應對方式,可幫助家庭減少焦慮及不安情緒,避免夫婦二人一同跌入焦慮抑鬱的漩渦,甚至這個難關是需要用二人不同的處理方法才能渡過;另一半不加以干預管教,可以令自己一致地教導孩子。
你認識你的伴侶嗎? 你能看到對方的弱點和優點嗎? 婚姻的歷程是需要彼此繼續進深認識,同時領悟到彼此在家庭中及教養孩子上彼此互補的作用。

(四) 替孩子找尋合適的訓練

孩子的進步能增加家庭正面的力量。因此,為孩子尋找合適的訓練。孩子的改善能令家人間回復正面互動,並增加家人及夫婦間的連繫。

(五) 保護孩子為目標

保護孩子是大部份夫婦均同意的共同教養目標。假如孩子經歷父母爭吵,會令他情緒更為激烈,行為更難改善。因此,與另一半以協商以此作共同目標,在彼此遇上意見不合之時盡量平心靜氣地商量,減少互相指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