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職技巧
讓孩子知道你愛他,幫助他建立自我價值,避免眨低孩子,或以體罰、威嚇性的言詞來管教孩子

多陪伴孩子進行遊戲和分享你欣賞他的地方,關注他好的行為或動機。這種相處模式能幫助你和孩子建立更緊密的關係,亦使他更信任你,願意和你分享心事,並接受你的勸導。此外,你是孩子在幼兒及童年階段中非常重要的人,而你對孩子的評價孩子往往照收如儀,所以貶低孩子的說話會令孩子感到自己沒有價值。體罰和威嚇性的說話(例如告訴孩子他再不聽你話,你便會遺棄他)有機會令孩子感到很驚慌,並減低他對你的信任和安全感,甚至影響其日後與他人的相處。


尊重孩子

你的尊重能促使他學習尊重你和其他人,並幫助你們建立更親密的關係。相反家長若不尊重孩子,例如總是呼喝孩子,容易模仿成人行為的孩子便同樣會呼喝家長或他人。


訂立界線和合理的限制

家長沒有必要滿足孩子的所有需要,合理的限制和界線能幫助孩子學習延遲滿足慾望,並合宜地表達自己,例如孩子若經常要求家長買玩具,而家中已有足夠的玩具時,家長拒絕孩子的要求便是對孩子合理的限制。


以身作則,言行一致,言出必行

你一致的言行對孩子來說是最有影響力的,而身教甚至往往比說話更有威力。例如你能培養閱讀習慣的話,孩子便會更傾向自發去閱讀。相反,如家長要求孩子所做的事家長卻做不到,孩子會認為家長的要求不合理而未必理會。此外,家長應貫徹執行在孩子面前說過的事,否則孩子會把家長的說話當作兒戲。


對孩子作合理的期望和要求

你的期望和要求如能配合孩子的性情和能力,給予他適當的挑戰,並讓他得到成功的經驗,將能幫助他心智健康地成長。但假如家長的要求超出孩子的能力範圍,與孩子的性情毫不脗合,甚至只是出於純粹運用自己的權威,孩子會感到不合理而不願意遵從,並因此增加彼此磨擦的機會,或者孩子會遵從,卻因此而感到挫敗並削弱自信。